🍃四时食事🥗
 
 

人生,就在手上这颗小星星里


今天是被要求回公司上班的一天。昨晚下半夜依然睡不好,早上8点到达公司,两个超级早到的同事看到我,夸张地欢呼起来,又板着脸开玩笑说我“迟到了”,害他们的“凌晨工作组”少了一个人很寂寞。

我们在办公区里放肆地大声玩闹寒暄,四周围绕的区域都尚未有人上班。我处理完了一批事情,到员工餐厅慢慢吃完一个温热的杏仁可颂,捧着卡布奇诺回到办公桌前,大部分人仍然未到。


上午和亚太区的新任领导开会,他常居在上海,只是最近来美国出差。我听说了些小道八卦,在和他聊天的过程中在脑内一个一个地推翻。人与人之间有时会莫名其妙地生出误会来,而且是无法解释的误会。解释显得过于认真,然而不解释又会日积月累起无形的伤害。


会议时我觉得自己和上司配合得很好,互相引导,互相补充,互相夸。会议桌另一端的新任领导提出一些近乎形而上的理论性方针,我记下关键词,会议后起草了一份落实的方案给上司过目。我给上司大约说了下方案的简略,上司点点头,说“很好”,想了想,给我提了几个意见。我记下来回去改,又问发给其他部门落实的时候要不要拉上司一起?上司露出一个狡黠而意味深长的笑容,说“可以不用。”

说那个笑容意味深长,因为上司露出的其实是一个想偷小懒被抓包的撒娇式笑容,而我想理解进而看到的却是上司对我完全放心并欣慰我的成长的慈父式笑容。

上司从前在两人独处时总会夸我,我做任何一点小事都能被大大地感谢一番;现在他只会在外人面前夸我了,而和我两人单独说事的时候则只会表情认真地对我提意见。看来我在上司的心里已经从需要拍手手鼓励的小朋友长大成为可以讲道理派任务的少年了。

本日天气阴雨,漂亮的鞋子不舒服,但我心里灿烂得无可比拟。


午餐时我又买了新近爱上的牛肉汉堡,员工餐厅烤肉部的厨师哼着歌把烤好的汉堡递给我。我请他“多给两片生菜”,他仿佛听到了“新年快乐”一样开开心心地哼着歌夹菜到盘子里,然后以一种“你也是,新年快乐!”的喜庆洋洋的表情把加菜汉堡重新递给我。

我捧着汉堡走到室外的就餐区,天蓝地绿,一片明亮,是雨停了,云朵也移开了。我挑了一个开阔的安静座位,在日光之下专注地小口啃咬一个充满了黄油和肉汁香气的牛肉汉堡。


稻盛和夫说,“所谓人生,归根到底,就是‘一瞬间、一瞬间持续的积累’,如此而已。”

《被讨厌的勇气》说,“人生是一连串的刹那。”

《养育你内心的小孩》说,“人生的意义,就是爱人,爱事,享受那些爱着的当下。”


就好像一个小孩用细细长长的彩纸,不断折着小星星。他迷恋着彩纸的五彩缤纷,沉迷地一颗接一颗地折出越来越多的星星。经过的人群中忽然有人惊叹道“哇,你折了好多星星呀!”小孩抬头,恍然看见自己面前的盒子里堆满了五颜六色的漂亮星星。

他微笑起来,在荣光中自豪了大约三秒,然后低头快乐地折下一颗星星去了。


人生在路过时让人不禁停下脚步,细细欣赏的一朵花里;人生在努力以后自我认可的小小成就感里;人生在齿颊间流出肉汁的一口美味汉堡里;人生在我们手上这颗尚未折完的小星星里。


***


后记:向母上大人报告一下耳机的事情——简单而言,我还是选了小耳机,请容我辩驳 👇😊

前几日我在大小耳机中犹豫,妈妈建议我要大耳机,因为据闻入耳式的小耳机会伤害听力。我上网查了查,据闻伤害听力的是戴耳机的时长+声量,和耳机款式之间倒没有直接的关系,于是我还是把耳罩式的大耳机清理干净后还给副总秘书了。归还时还冠冕堂皇地说两者权衡之下,觉得耳罩式的大耳机比较容易被下一位同事重用,因为不想浪费只好忍痛割舍大耳机。秘书小姐深受感动,连说谢谢我考虑周到。大约也是真心的,因为午餐前,那台大耳机就真的转到下一位同事手里了。



20 Apr 2022
 
评论
© 小圈子日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