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时食事🥗
 
 

自律啊,您辛苦了

这是连休9日的第八天。大概因为没有出远门,所以连休9日并没有长假的感觉,反而像是一个接一个的周末,我只在附近的咖啡店流连,或直接留在家里,终日读书写字、泡茶煮咖啡、为自己做饭然后认真地吃完。太阳下山以前,N会醒来。在他不忙碌的日子,我们一起吃晚餐,看电视节目。


我正在给自己建立一个早起的习惯。这是源于我之前总在半夜醒来几个小时,然后睡回笼觉至上班的前一秒才不情不愿地爬起床。我想,那么还不如训练自己早些起来,不午睡,撑到晚间自然就困了。难得这9日不上班,即使我在白昼困倦些也没关系。这么几日下来,作息果然调得十分精准,身体在晚上预设的时间开始放慢下来,很容易入睡,然后在早晨闹钟响起的前一刻,自然转醒。

但这也许只是休假时身体放松所带来的特别福利,得看看下礼拜重新上班后是不是还能有这样完美的作息。


作息调整好了,体重却不然。看着早晨体重秤上一日一日逐渐攀升的数字,真是让人一筹莫展。其实并非真的一筹莫展,只是“简单”不等同于“容易”罢了。

食欲这件事情,仿佛拥有其独立的个性。在早上的时候,食欲虽然旺盛,却很乖巧,只要是能填饱肚子的食物,身体都会毫无异义地照单全收,而且食物可多可少,总无抱怨。中午的时候嘴巴开始慢慢馋起来,但也是一顿丰盛的肉类就能搞定的。然而傍晚时分开始,食欲总是难以掌控,不但想吃各种各样的零食、甜食、炸物,而且想吃很多。早餐和午餐时,我都是正常人的食量,到了晚餐却能翻个倍。


食量不好控制,食物的品类也让人欲罢不能。淀粉的诱惑总是存在的,谁不喜欢在咖啡旁搭配一件烤得正酥松的牛角面包呢?谁不喜欢在火腿奶酪下垫一片口感厚实而绵软的吐司呢?谁不喜欢在烤鸡腿或烤牛排旁配以软硬适中、富有嚼劲的贝壳意面呢?


欲望和自律这两者,就如同双生儿一样。实际上很难说清楚他们俩是谁造就了谁。一个人先有了欲望,然后生出需要控制欲望的自律。但在自律出现以后,被压制的欲望却变得更强烈了,人又需要更多的自律,才能维持新建立起来的理想秩序。自律和欲望不断为对方添柴加火,到了最后,我们都说不清楚世界上到底是先有鸡还是先有蛋。而如果现在要开始减少鸡的数量,可能不但要杀鸡,同时还得打碎一些蛋。

我常常告诫自己,大脑要和身体合作。但也许这并不能称之为合作,而是自律要对欲望进行单方面的引导和疏通。就像温柔而睿智的家长对待自己的小孩,他们不会用绝对的强势权威让孩子听话,不会百依百顺地骄纵孩子,也不会撒手懒理地让孩子随意长大,他们并不是跟孩子合作,而是单方面地引导孩子的思想和行为,让他们符合预期中的规范。这得需要多么强大的内心和坚定的信念,才足以让人能够日复一日,坚持不懈且平心静气地温柔教育啊。


我的自律,能强大到如此地步,对欲望进行润物无声的包容和引导吗?光是想想,就让人觉得有点累,有点累的时候,我可就特别想吃面包了(笑)。连自己内在的冲突都如此难以抚平,我于是再一次地,对世界上所有的父母充满了五体投地的敬畏之情。


13 Mar 2022
 
评论
© 小圈子日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