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时食事🥗
 
 

饿的境地

于我而言,非工作日总有个未解之谜:不管是周末还是休假,我的非工作日就必定比工作日更早起。

感恩节长假的第一日,今早我凌晨5点多醒来。精神奕奕地掀开了电脑,杀掉几个一直拖着未收尾的项目。怕不小心卷到队友,害他们也不得安宁地加班,我还特地把做完的项目压在草稿箱里,隐忍不发。

这就是我期待了许久的,清净无为的长假的伊始,真是……棒。


前几日一个久未见面的朋友和我互祝节日快乐。女生聊天,总绕不开减肥。岁末的节日眼看着要杀到了,朋友说怕自己不知过了感恩节圣诞节的浇灌,今年又要横向生长得多茂盛。碰巧我最近和“减肥”又一次熟了起来,正处在如胶似漆的阶段。一被问起,一股脑地把那初见成效的方法倒给朋友,絮絮叨叨的,刹都刹不住。

其实说起来也简单,就是葡萄柚低碳餐单,外加16:8轻断食。


朋友听完很兴奋,马上上网查了食谱,回头对我说:“好像不太难啊!还说可以吃肉吃菜随量!”

我说:“是啊,如果你不想两个方法一起来,可以试试只是低碳。想来也有效,只是可能慢一点。”

朋友说好,细细研究了食谱一会儿,又问:“你真的不会饿吗?”

我愣了一下,失笑着回复:“谁这么坏,告诉你一个减肥食谱不会饿的?”

朋友发来一个惊恐的脸,“网上说的嘛!说随量,说能吃饱。”

减肥食谱的“随量”,意思从来不是“你随意吃到撑”,而是“你看着自己的目标,自己斟酌”。我们两个都在减肥乱世里泡了多少年了,这等入门级别的话术,朋友居然还没看透。我对朋友的天真忍俊不禁,解释道:“吃的时候确实是够的,但餐与餐之间也总有空肚子的时候。”

朋友发来一个崩溃哭泣的脸,“啊?我我我不行的,我嘴超馋,这是遗传的。我妈也扛不住饿。”

我歪头回忆了一下。这话好熟悉,另一位朋友之前也对我说过几乎一模一样的话。看来“遗传的嘴馋”,不是独一家才有的传家宝。对话的终点虽然已经明明白白的了,我还是尽了一点朋友之谊:“其实饿吧,也有不同的饿法。我觉得这次的饿法倒不难受。”

然而单一个“饿”字,还是成功地不战而屈人之兵,瞬间就劝退了那位本来摩拳擦掌,准备好了要奋力一战的朋友。


饿这件事,听着挺折磨,但其实真的有不一样的饿法。并不全都尽如想象中的煎熬。

有些饿之天劫,是很难渡的。那种饿是侵入精神的饿,简称嘴馋。肚子空不空不好说,但嘴巴超级馋,人睡着了都能梦见吃的,读着书眼前都是吃的,什么都不能专心往下做。脑袋里想的全是食物,诸如香脆温软的菠萝包、甜而有嚼劲的珍珠和奶香茶香交汇的奶茶、软滑而带韧道的豚骨拉面、香绵甜糯的糯米糍、松软甜蜜的蛋糕。连张口咬下去时的口感和味道都栩栩如生。体会过这种饿,人才真正理解了什么叫活色生香。根本不在眼前的食物,却好像已经看到了,连香味都闻到了,像照了一把专为食物打造的风月宝鉴似的。

像一具被食物完全掌控的行尸走肉。这种饿法,任谁都熬不过去。


但有另外一种饿法,是吃的时候吃到觉得有些许腻,就停下了。心里满满的,没觉得自己被亏待。过了几个小时,肚子渐渐空了。脑袋里一闪而过,考虑着要不要破戒翻零食。但人在各种食物的想像里遨游,却慢慢发现,自己并没有那种精神上的不可抗力,非得拽着人往食物跟前走。贪吃的念想不过几秒,就又消退了。手轻轻地覆在平坦的肚子上,感受着胃部安静乖巧地呆着。终于有一刻,它在休息,它没被日以继夜地按压在帮助消化的流水线前。

原来这就是不饿、不撑、不馋、也不为吃或不吃东西而焦躁的状态。


也许我们被食物环绕簇拥得太久太娇气,都早已忘了这种感觉了。于是我们一听见“饿”,就如临大敌。谁想过那可能不是一片烈焰蒸人的荒无沙漠,只是一间清净无物的寂静禅房呢?


21 Nov 2021
 
评论
© 小圈子日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