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时食事🥗
 
 

让我重来一遍,好好吃饭第一天


连日阴寒,下雨与不下雨,空气都是湿冷的。户内户外的光线别无二致的幽暗。门前一片小灌木丛的地上,泥土湿润,竟养出硕大的两株蘑菇来。

像两个不合时宜的小怪物。


昨晚想了很多,后来也睡不稳。早上十点多醒来,在床上睁着眼盯着天花板。良久,我掀开被子起床,开始履行自己昨晚答应过自己的话。

楼下的客厅里坐着加班了几日,终于等到周末的N。他正在生龙活虎地打着手机游戏,看见我下楼,很精神开朗地对我说早安。我从冰箱里拿出朋友从洛杉矶带回来的芝士酥皮卷,放进烤箱。

烤箱迅速热起来,酥皮卷在炙热的空气里被蒸腾出一阵一阵甜腻的淀粉和糖的香气。八分钟后,我和N一人一个酥皮卷在手,对坐在客厅里。我关了电视,对N说,我有事情要跟他坦白。


2019年6月22日,我开始了人生中最持久的一次减肥。到现在为止减重9公斤,BMI已经落到“健康”范围的最底线,再瘦一点,就算不上是健康体重了。

减到后期,我养成了些对健康很不好的习惯。很长一段时间,我偷偷地进行,急功近利,鱼与熊掌都想要。伤身,是一定的,但我以为自己只是偶尔为之,仗着年轻,无甚要紧。昨晚翻看自己的饮食记录,才发现坏习惯已然养成。

我和N在早晨的客厅里对坐,窗帘拉开了一条缝隙,透进一条笔直的温和阳光,割开客厅里暗沉的空气。我慢慢说,坦诚自己不好的习惯,表述自己扭曲的想法。N放下了酥皮卷,抿着唇听。他的脸紧紧绷着,没什么表情,但眼神很吃惊。他知道我总是嚷着减肥,但不知道我对体重已经执着极端到这种程度。

我说完,N没说话。空气里一阵沉默。我低头看自己手中的酥皮卷,咬了一口。芝士缓缓流出。很久,很久没有这么毫无顾忌地吃过糖油混合物了。它大概在150-220卡路里之间,碳水含量不会低于30,绝大部分来源于糖。

毫无疑问的减肥禁品。


N斟酌着开口,问了些问题,我一一诚实回答。他沉默地想了一会儿,开始表达他的观点,表情很严肃,但语气轻轻的。没骂我,只是陈述事实,说说停停,让我慢慢消化。顿了一下,他又问自己能够怎么帮我。我正要开口,他紧绷的面具忽然崩塌,眼睛一下子红了。我的眼睛也红了。

我想骂你。他说。

对不起。我说。


减肥是一个人的事,身体是一个人的事。但它也是会影响到别人的。

在我怀抱着畸形审美的梦想的时候,N和那些爱我的人们,确确实实不在我的计划里。

我很抱歉。


N说他以后会看着我(看守的那种看),但我一定要对他诚实。我说好,以后我搞不定自己的时候,第一时间会向他求救。

“如果我说,”N平复了一下,慢慢开口道,“我是真的不喜欢你这么瘦,我喜欢你还有些肉肉的时候。那时候才是你最好看最可爱的巅峰状态。这样你会好些吗?”

我点点头,“会。”他有点勉强地笑了。

其实我不知道会不会,其实想减肥的,已经不是我能控制的大脑了。


我吃完芝士酥皮卷了,手上空空的,只余下指尖的一点糖粉。它一定在我体内扬起我的血糖、刺激我的胰岛素了吧?我的脂肪细胞是不是开始存脂了?

我又开始后悔内疚了。


没关系,一个面包卷不会让我变成胖子的。

没关系,我可以慢慢来的。


午餐在N爸爸的家里吃。N爸爸买了新鲜的虾、煮了海螺花胶鸡汤、白斩鸡、虾米烩大白菜、煎鳕鱼。我慢慢慢慢地吃,什么都吃了一点。饭后N爸爸捧出芝士蛋糕,我提议三个人分一块。N爸爸捧着咖啡,和我们一人一口分吃一块蛋糕,大家笑着聊天。

我把甜品吃下去了。重糖重油,毫无营养,两小口就摄入了80大卡不止。

但没关系的,我对自己说。甜品不是毒品,吃两口让自己开心一点,要相信身体是能够消耗掉的。


晚餐时分回到家里,我煎了一块三文鱼,用N爸爸煮的鸡汤焖一小锅白瓜、白菜、豆腐、鹌鹑蛋。然后专心致志地坐在餐桌前,慢慢咀嚼。吃到最后一块豆腐的时候,我忽然久违地,感觉到一种“够了,但还没开始撑”的感觉。

我看着碗里最后一块豆腐,感受自己的食欲正在不情不愿地消退,如释重负地轻轻吁出一口气。忽然有点想哭。


好好吃饭,好好过。我可以的。

从今天开始。



05 Dec 2021
 
评论
© 小圈子日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