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时食事🥗
 
 

在孩子的身后


一个大学时很要好的朋友,疫情之后就一直没机会见面。疫情前最后一次约吃饭时,她刚结婚没多久,昨天我们约了见面,她带着一岁半的孩子出门。我对带孩子出门的经验趋近于零,并不清楚约哪里对她而言比较方便,于是请她决定。她约了我去买外卖咖啡,然后大家一起带着小孩去儿童公园和博物馆玩。


咖啡是一家小店,菜单上只有三款选择。简约的装潢和选择,但服务很细致。店员帮我们点完餐,在我们面前为拿铁加奶拉花,慢慢地一杯一杯地做,双手捧着咖啡摆在我们面前。咖啡很香醇,店里自制的麦奶味道纯厚浓郁。真可惜我们盖上盖子就拿走了,并不能坐下好好欣赏,慢慢地享受。


后来在儿童公园等小孩玩累了,我们找了张木桌椅一起坐下喝咖啡、吃可颂和小蛋糕。我当时还不饿,只喝咖啡。朋友一家没吃早餐,坐下以后一家三口分吃可颂和蛋糕,把松软的食物捏得稍稍紧实、撕开、分成小块,一点点塞进小孩嘴里。他们吃完后,我问她“这家的烘培好吃吗?”

她想了想,“好像还可以吧?网上很多好评。”

我笑了,“那你刚才吃什么来着?”

她也笑了,“现在哪有好不好吃,只有饱与不饱。”


午后我们一起去儿童博物馆,带孩子玩各种小游戏、爬结绳、看动物。那是个安全感非常充足且自立的小孩,喜欢自己走路,看见漂亮的小女孩会跟着别人走,不哭不闹,不舒服的时候只是扭一扭扁扁嘴,温和地表示一下态度。他走着走着在楼梯上摔倒了,抬头看我一眼。我看他父母也并不扶他,于是拍拍手说“宝宝站起来~来我这~”他立刻站了起来,颤颤歪歪地扑到我怀里。

“好棒哦,宝宝真棒。”我轻轻拍着他的背,他整个人软乎乎的,在我怀里嘻嘻笑起来。


当生活里有了一个孩子,时间和生活本身会自动地滚动起来,一切就不由自己去主导安排了。父母追着生活跑,若赶上了,就是游刃有余的一日;若赶不上,就是乱七八糟的一日。再次睁眼醒来之时,发现生活又滚出去好远,父母得立马弹起来跳下床,拔腿就又追着生活跑。

昨天我的眼光追随着孩子,和朋友聊着孩子,偶尔抱着孩子,眼里心里就再没有余力关注别的。从前我只觉得当父母真是很辛苦、很让人望而却步的一件事情。现在仍觉得父母辛苦,生小孩也确实让人觉得责任沉重,但在此之外,在照顾孩子的同时,我竟生出一种轻松和安全感来。那是一种不需自己做主,跟着走就好的感觉。仿佛我们走在一条路上,虽然路途遥远,崎岖不平,但路线已经定死了,你必须如此一步一步地、毫不停顿地走在定好的路上。在这条路上,你不会再花费心力问往下走的意义和目的,你也不会再抬头望天低头四顾,彷徨自己身在何方,你只会专注地踏出每一步,尽全力去解决每一步遇到的障碍,然后不知不觉,就走出了好远好远。

从前我觉得父母养育小孩,是一种单向的伟大付出。现在我好像能感受到,父母从孩子身上也是有收获的,那是人生从此不再漂浮,也不再虚无的安全踏实的感觉。养育孩子确实是一件极其限制自由的事,但只需照顾好自己的自由,未必对所有人来说都是最踏实和轻松的状态。


傍晚回家,我已经饿极,拿着一个巨大的炸煎堆啃咬起来。N刚睡醒也饿了,两人一起煮了米饭,吃烧鸭、蒸排骨和烧卖。我们坐在餐桌前,N对我抱怨今天要补劳动节的假期,所以他忙得飞起。吃饭期间偶尔有猫咪跳上大腿来,把长长的毛茸茸的尾巴扫到餐盘里。我们笑着说猫咪好烦,拍他们的屁股,把猫咪赶回地上。

饭后我用朋友送的新杯子泡了柠檬蛋糕茶,和N一起看电视节目,两人谈笑聊天。我想,回到纯成人的世界,真的好好啊。


25 Apr 2022
 
评论
© 小圈子日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