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时食事🥗
 
 

我总想着要为生活中的所有不如意都找出一劳永逸的解决方法。

我想找出一种统一的方式,来理解世界上所有的善恶、因果、美丑。

我也想找出一种不变的模式,来和世界上的任何一个人和睦相处。

我还想找出一种恒定的生活日程,来让自己越来越高效、健康,还要永远开心。

我想,我的疲惫和烦躁,很大程度上就是来源于此。

世界总是在变,我的心情和欲望总是在变,连身体运作—这该是最机械客观的事情—也总是在变。某一阵子我沉迷于一件事情,过一阵子就沉迷别的了;某一天的饮食运动让我体重下降了一些,隔几日同样的饮食运动就对体重不起作用了。

我该学会随遇而安,随着事情的变化而调整自己的期待和行动;根据自己当下想钓什么鱼,来更换鱼竿。

而在学会随遇而安之前,我需要首先学会真正接受,“变化”这件事情。


今天是周日,我不用上班;明天是马丁•路德金日,我仍是不用上班。清晨五点多醒来,虽然脑袋有些麻痹的疼,但我有点迷茫的兴奋。兴奋,因为这是休息日;迷茫,因为我不知道要怎么打发休息日。

我觉得自己空了。

曾经的我有点胖,脑袋里塞满了琴谱指法、各种杂书、对所有事情的看法和理解、想上的网课、想练习的英文花体和小篆书法、想在iPad上画画、想在纸本笔记本上手写读书笔记。那时我无法理解别人所说的刷手机杀时间是怎么回事,那时我想看的书太多、想研究的小东西太多,时间再生一倍都不够用,哪里还会去杀它。

现在的我瘦了,但连同体重一起甩掉的,还有我几乎所有的兴趣爱好。现在在我脑袋里,除了各种饮食法、各种食物的三大营养数值,我开口时想不出别的话题来,闭口时想不到别的感兴趣的事。晚上躺在床上,我刷减肥法的视频刷到睡着;早上醒来以后,我想的只有早餐午餐晚餐,而餐与餐之间的时间,我不知道要怎么打发。我只是等着自己饿,饿了以后努力让自己别吃太饱,然后等自己再一次变饿。


晨曦无法触及的天花板,仿佛笼罩着一阵幽蓝的薄雾。我发了一会呆,翻出手机下载了一本从未读完过的《人类简史》。这本书探索的是人类从原始至现代的发展史。作者写得十分有趣,切入的角度也很新奇,只是我一向都太功利—人类发展史与我的生活、减肥、工作、人际有什么关系呀?

然而我想,我是时候该放慢生活各个方面的脚步,环顾四周一下。看看自己走出多远了,想想自己还想走多远。这个时候顺道回顾一下人类身后的脚步,也挺好的。


我起床梳洗,穿上白衬衣、驼色羊毛背心、针织毛外套、套一条牛仔裤,戴上妈妈从云南买的纯银项链,刷了睫毛膏和淡红唇膏,抄起车钥匙出了门。

天才刚蒙蒙亮,冬春交界的清晨有一种湖底般的纯粹的蓝,而周日的清晨有一种湖底般的淡然的静。路上车辆不多,车速不快,车头灯那束亮黄的光,是天地间唯一的暖色调。


我知道一家很可爱的咖啡店,装修很别致可爱。从前我总嫌那里的拿铁不够奶,喝着像卡布奇诺似的。那里有现烤的吐司—牛油果、鸡蛋、番茄、罗勒、奶酪、杏仁奶油—各式各样,我也曾嫌它们不够新奇,但我现在很需要。


咖啡店才开门,玻璃柜里已整齐地排满了各式烘培包点和小蛋糕。我点了不够奶的拿铁、不够新奇的意式番茄罗勒奶酪吐司、看着可爱但恐怕会很干的蔓越莓血橙司康饼、还有糖霜闪亮迷人但恐怕会太甜的柠檬迷迭香蛋糕。我不会让自己一下子全都吃完,我只是想一下子把它们全都抱进怀里。

店员刚把绵密醇厚的奶泡倒进咖啡杯里,她身后的吐司机“叮”地一声,弹出一片烤得边皮酥脆的榛仁全麦厚吐司。这种面包的内部气孔很疏松,抹上意式番茄酱后,浓郁的香气会被尽数吸入面包里。这是在西式超市里能够买到的吐司,但我从来没买回家过。在咖啡店里,它是外酥脆内柔嫩、还能嚼到榛仁的一种口感,让人开心;但在超市里,它是一袋每片含有几十碳水化合物、几克脂肪、以及上百卡热量的“红灯食物”,只会让我很焦虑。

面包还是那片面包,但我在某些时候,会失去享受它的能力。这实在是一件很悲伤的事。



17 Jan 2022
 
评论
© 小圈子日记 | Powered by LOFTER